留学中介排行榜东野圭吾:你是我的解忧杂货店-花边阅读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7-06-22

东野圭吾:你是我的解忧杂货店-花边阅读

1
说到日本当代作家在中国的知名度旺铺助手,除了村上春树,大概没人能和东野圭吾相比了。
这位在1985年,以第31届江户川乱步奖得奖作品《放学后》出道的小说家,以推理小说闻名于世陈怡真,最为我们所知的作品是《嫌疑人X的献身》、《白夜行》、《解忧杂货店》。
《嫌疑》一书也是我个人读的第一本东野圭吾的书,书中的主角石神那种极端的行为让人难以忘怀:为了让女主彻底摆脱嫌疑,他竟然去杀了另一个人,让自己成为嫌犯,不给自己留任何后路……
极端的爱,极端的恶昌乐人才网,极端深情却又极端变态,你震惊,又很难完全肯定或否定。
其实,剥除掉残忍凶杀的外壳,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人喜欢上另一个人的执着和疯狂。如果你也试过喜欢别人金恩荣,你会懂得石神对女主的一往情深。
真正在乎一个人,就会不顾一切留学中介排行榜,就会成为TA的解忧杂货店。
2
然而,石神的爱虽然震撼,却很绝望,也算不上伟大。
相对来说,《解忧杂货店》里那位店主老人才值得推崇。他不极端,又真挚麻将至尊王,他在乎周围所有的人,在乎全世界。
一开始我们也许会以为,他所做的一切,不过是为了消磨时间毛丝鼠。很快我们发现,他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关心所有人的命运。他诚心诚意地希望别人过得好。
石神是孤独、空虚的,而老人却是充实的、平和的芸豆炒肉。
老人从没想过成为别人的救世主,他只是希望能给别人一些鼓励和支持,也没想过要突出自己:
“其实所有纠结做选择的人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咨询只是想得到内心所倾向的选择。最终的所谓命运还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
3
老人所说确实有一定的道理,很多时候,我们不过是希望从对方口中听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可是,再细想,人生有时就像暗夜行路,无法看清方向,我们真的需要一盏明灯,给我们指明方向,让我们不迷路,不走弯路,顺利抵达目的地。
就算我们没有顺着他指明的方向去走,然而天德池,在我们孤独、惶惑的时候,因为知道世上有人仍关心我们的命运,这样的温暖熊岳温泉,其实已是一种莫大的力量。
所以,那其实是老人的谦辞,甚至冉东升,也可以看成写作者东野圭吾的自谦:
你们从我的书中什么也没有得到坪井保菜美,我没有治愈你们,我不是你们的解忧杂货店,真正治愈你们的是你们自己。
这大概就是老子所说夕颜阁,“功成而弗居”(立了功而不把功劳归于自己)的状态。
最后分享东野圭吾名言10条,安。
花边君
东野圭吾名言摘录










花边阅读近期文章
?妖猫传:陈凯歌献给杨贵妃和大唐的情书
?该不该谈一场佛系恋爱?
?有一种从前慢,叫做手抄心经
?这本超酷的日历,朴树、程璧、许知远都在用
微博@花边阅读
x
文艺连萌
一个人的文艺生活,利索夫斯基一群人的阅读陪伴
有温度,不撕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