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细胞计数东晋灭亡和北魏崛起制度选择8.5.3-羽中漫漫步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7-02-03

东晋灭亡和北魏崛起制度选择8.5.3-羽中漫漫步x键连发
在五胡时期的胡族政权中,苻坚的困境极具代表性:与汉人对抗意味着选择部族军人政府金石良缘,制度结构不稳定;与汉人融合建立传统文治集权政府,又缺乏正统性难以得到认同。淝水之败,导致整个华北又一次陷入战乱,诸秦、诸燕、诸凉等政权,勃兴之后又迅速归于沉寂,直到崛起于塞外的北魏鲜卑拓跋氏收拾残局,统一北方达一个世纪之久。拓跋氏之所以以能够摆脱此前十六国的命运,在华北建立一个稳定的大帝国,恰恰是因为苻坚所遭遇的困境,到了五胡末期已然有所改变寻龙尺。
拓跋氏建立的北魏帝国崛起于山西北部,其入主中原前的一大制度举措,称之为“部落解散”。其内容大致是让诸游牧部落居住于一定的区域内禁止随意迁徙蒲松林,谓之“八国”,同时剥夺部落长的统帅权(可能同时伴随着国家授予其他爵位以作交换),所谓“离散诸部,分土定居,不听迁徙,其君长大人皆同编户”[i],“太祖散诸部落,始同为编民”[ii](太祖即北魏开国道武帝拓跋珪)。对这些记载的常规理解,似乎拓跋魏通过断然解散诸部落,剥夺部族首领的军事指挥权星爵的父亲,实现变牧为农和编户齐民,从而全面强化了帝国皇权下的集权统治。这种理解也许没什么大错,但终归给人一种疑惑:如果部落解散具有决定性,为什么只有鲜卑拓跋氏想到了?
事实上分散在《魏书》中的相关记载颇有语焉不详处。拓跋珪实施部落解散制度以后,北魏帝国仍然存在大量未解散的部落,部落解散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制度设计,很可能贯穿整个北魏统治时期。至于将牧民转变为自耕农,并实施扁平制度结构下的户籍管理整蛊神仙,显然是一项更加长期的工作。所谓部落解散,很可能源于五胡时期各国不同程度的强制迁徙制度,这种迁徙举措通常都带有拱卫京师或其他军事目的王蒲臣。在此过程中,中央适时、有选择的剥夺或交换一些部落首领的军事指挥权四季映姬,以强化中央集权;至于所谓“编民”,则多半指的是某些部落首领的身份变化,此时不太可能对游牧民实行全面编户。这也许部分解释了为什么只有拓跋氏选择了部族解散——不是他们聪明过人,而是他们仅仅在前人的基础上作了一些新的尝试勃利天气预报。
部落解散无疑对北魏摆脱部族军人政权性质有所助益,然而仅仅将北魏的成就归结于部落解散,似乎犹有不足。拓跋魏统一华北,不仅由于实施部落解散制度我的女鬼老婆,同样也离不开中央官僚制度创立,汉人士大夫归附,以及北魏初年的历史机遇米筹金服。
北魏早期是一个典型的塞外部落联盟,随着和汉民族接触日久,开始设官分职,这实际上就是开始学习汉族的官僚制度。拓跋珪的祖父婚久必昏,被追尊为昭成帝的拓跋什翼健,“始置百官,分掌众职”[iii],任命汉人燕凤为左长史,许谦为郎中令[iv],“置左右禁侍之职黄子珈,……侍直禁中,传宣诏命。皆取诸部大人及豪族良家子弟仪貌端严、机辩才干者应选”[v],所谓豪族良家子弟当指汉人士族子弟。什翼健即位在公元338年,此时后赵石虎、前燕慕容皝在位,拓跋氏作为塞外胡族,其任用汉人官僚的意识已不输苻坚,然在时间上早于苻坚,可见拓跋氏较其他胡族有更加强烈的民族融合意识。
到了道武帝拓跋珪时期,职官制度、选举制度更甄完善:“命有司撰朝仪,定律令,申科禁,玄伯总而裁之”[vi],“以八国姓族难分,故国立大师、小师,令辩其宗党,品举人才。自八国以外,郡各自立师,职分如八国,比今之中正也”[vii]。拓跋珪完善官僚体系,并学习九品中正制,朱青阳希望建立垂直的人才选拔体系,这些都可以视为强化中央集权的配套制度设计k1666。此时期汉人士族也得到了更为广泛的录用,例如北方汉人士族翘楚清河崔氏,其首领崔宏字玄伯,就是为道武帝制定官制的人。当然无尽破碎,胡汉在制度体系上的融合也不会一帆风顺,在整个五胡南北朝时期,胡汉之间的融合始终体现出渐进和反复的特征。例如崔宏子崔浩及其家族就因为一起涉及胡汉冲突的政治事件遭灭顶之灾;又如北魏早期官制中仍旧存在所谓内朝和外朝之分,内朝直接秉承君主指令,且多由鲜卑贵族子弟构成卞正伟。
北魏的历史机遇,主要源于南朝刘裕撤退后留下的华北权力真空,以及刘裕自身正统性的不足。刘裕灭后秦、南燕,却无力统治华北,这给了新兴政治势力极佳的历史机遇,道武帝之孙白细胞计数,北魏太武帝拓跋焘正是在这种际遇下席卷华北婚姻线分叉,统一北方赵舸,并且在长江北岸重创南朝刘宋,间接导致了此后刘宋的内乱。另一方面,刘裕禅代实际上为北朝的建立带来一个巨大的契机。江南的司马氏退出历史舞台,南方军人政府上台执政新东泰dj,这就意味着一个多世纪以来北方的正统性问题出现了转机——对于江南和华北的士大夫来说,已经没有哪个王朝拥有血统和传承上的正统性了。汉人士大夫不论加入北方阵营还是南方阵营,已基本不存在道德上的考量。这显然对于建立一个扁平结构的胡汉混合政权有着深远作用。
北魏终结五胡乱华,既是因为鲜卑拓跋氏在部落解散、民族融合、制度设计各方面有所突破,也因为拓跋氏得到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然而这些距离建立稳定的中华帝国仍然远远不够,制度仍需继续转变。
[i]《魏书·贺讷传》
[ii]《魏书·官氏志》
[iii]《魏书·序纪·昭成帝拓跋什翼健》
[iv]《魏书·燕凤传》、《魏书·许谦传》
[v]《魏书·官氏志》
[vi]《魏书·崔玄伯传》
[vii]《魏书·官氏志》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