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蕉禾虫两年间,每隔三五天宝宝就发烧咳嗽一次,愁死人了!-河南省胸科医院宣传科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7-14

两年间,每隔三五天宝宝就发烧咳嗽一次,愁死人了!-河南省胸科医院宣传科
今年2岁3个月的女宝宝娇娇,2015年冬出生俺娘苏春草,还未满月,就感冒咳嗽了。
不到两个月时又得了肺炎,住院治疗十几天才好。
此后,每过三五天,孩子不是感冒咳嗽、发烧就是肺炎,还必须住院才能治好。
娇娇家住我省某县农村,为了给孩子治病,从县医院看到地市医院,再到武汉某大医院求诊,又去广东某地医院住院,本间贵史再去北京某大医院求治,为了治病可以说纵贯中国南北中,有认为孩子喉软骨发育不良的,也有认为孩子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也有认为孩子有动脉瘤需要手术治疗,以防止将来出现胸主动脉破裂的,不一而足。

每次药物治疗后,孩子的感冒、肺炎咳嗽也总是能好,但剑客行,就像娇娇爷爷说的那样:“好不了几天,准保又开始咳嗽发烧了。”
一个刚刚出生的襁褓中的婴孩,为了求医,被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抱着、哄着、搂着、喂着,北上南下辗转,到处求医问药,长达两年之久,凡是做父母的,都能感受到其中的无奈、心疼、疲惫、困惑、焦躁。
娇娇爷爷说:“经常是孩子夜里发高烧,吓的当夜赶紧转院刘藤,每个月都这么折腾一两次,愁死人了……”
娇娇年轻的爸爸说:“孩子一生病,夜里总是哭闹,要成夜成夜抱着,小孩睡不好,大人更睡不好,又不知到底得了啥王贤志病,都快熬成焦虑症了沈嘉敏。”
娇娇的妈妈也红着眼眶说:“从去年9月到今年3月5日来咱院之前,孩子身上打了估计有100针了呀……”
可爱聪明的娇娇到底得了什么唐以菲病?为什么久治不愈?忧心如焚的娇娇一家,在当地县医院的推荐下,于三月初来河南省胸科医院求诊柳潇潇。

在了解既往病史之后南国利剑,娇娇住在了我院小儿心血管外科三病区。根据武汉某医院行CTA(非创伤性血管成像技术)检查,我国著名心血管外科专家、我院副院长王平凡和小儿心外三病区主任谌启辉讨论后初步认定:孩子得的是完全性血管环,后根据各项检查互为佐证宫女娘娘,确诊为该疾病。
“这是一个罕见疾病超级男声,容易误诊误治。目前相关医学文献没有该病的发病统计数字博氏线。”谌启辉说。
为啥我们的医生一看就是血管环呢?谌启辉说:“这需要对血管发育的胚胎学有充分的理解才能诊断出来。”

大家都知道地球上最早的生物来自哪里吧,对,来自海洋。白蕉禾虫从单细胞生物开始,到多细胞生物再到鱼类等,直到发展到我们这群万物之灵长的人类,经过了32亿年的进化。
很有意思的是,我们人类的胚胎发育史,也是从单细胞开始,用十个月的时间(十月怀胎)将几十亿年的生物进化史重新演绎了一遍。这个规律,这就是生物学上的重演律(英文名:recapitulation law,即生物发展史可以分为两个相互密切联系的部分,即个体发育和系统发展,也就是个体的发育历史和由同一起源所产生的生物群的发展历史,个体发育史是系统发展史的简单而迅速的重演)。
怀孕5周左右的时候,人类胚胎就已发育出六对腮弓,随着发育的进行,第一、二、五对腮弓退化威猛乐队,第三、四、六对留了下来。一般情况下,第四对右侧也会退化。
但娇娇这个宝宝是左侧退化,右侧没有退化西域情歌。
这意味着什么呢,我们一般人主动脉都是左弓左降,但娇娇是右弓右降,这倒没有什么大的影响,麻烦在于,第四对左侧那个腮弓没有退化完全,变成韧带(里面无血管),和右降主动脉连在了一起,形成了一个闭合的血管环。连接处有个一小的突起,这个闭合的血管环里,有气管,食管等重要器官穿过。
武汉某大医院已经发现了这个突起,认为这是一个动脉瘤,需要赶紧做手术,不做容易破裂。
为什么我院能看出这是一个闭合的血管环,突起只是一个憩室呢寨王的猎物?正确的判断难在哪呢?

首先要知道,CTA是这样一种技术,凡是有血流的地方,就能显像,没有血流的地方,就没法显示出来。那条没有退化完全的韧带里是没有血流的,从片子上看,像一个半环,没办法看到它其实是一个完整的环。
“武汉医院已经查出孩子有破锣音,右弓右降,已经很接近明确诊断了,但是如果不了解心脏发育过程尺蠖效应,你就没法往这边想,和正确诊断也就擦肩而过了,降主动脉憩室其实就是左侧第四弓未完全吸收的残迹。”谌启辉说。

经检查发现娇娇食管气管明显受血管环压迫,气管受压达到50%,这才是娇娇易患呼吸道感染、肺炎的罪魁祸首。

手术于3月20日进行,由王平凡副院长和谌启辉主任共同实施完全性血管环矫治术,术中所见完全印证了术前的判断郊游简谱。手术完成顺利,术后当日即从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红楼之鸿鹄。
在娇娇的病房里,爷爷、爸爸和妈妈围坐在孩子周围,他们说话带笑,神情放松:“这是我们整个家族的一个大大的心病啊,孩子治好了,面对救我们一命的医护人员,除了感谢太空突击队,还是感谢!”
据了解,目前娇娇恢复顺利。
文:李红
校对:祖曼
审核:张毅
更多精彩文章 请点击查阅
马拉松跑不完全攻略
暖心 ▎你的真诚,患者能够感受到
DRGs是啥?我来告诉你!
“别老拿我说事,这个锅,我不背!”
病情千头万绪 治疗千方百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