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维修东西方音乐之美在深圳绽放-深圳市文体旅游局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8-07-22

东西方音乐之美在深圳绽放-深圳市文体旅游局

一曲《狂欢节》,拉开了首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序幕。
一曲热闹的《狂欢节》,拉开了一场史无前例的交响盛宴。3月25日晚,首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在深圳音乐厅开幕。在随后的开幕音乐会上,“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的乐手和深圳交响乐团组成的音乐季节日乐团,与来自国内外的4位顶级指挥家、6名歌唱家、3名器乐演奏家等合作聚元号,220多名中外音乐人共奏丝路乐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为音乐季发来祝词,向音乐季的举行致以热烈的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国嘉宾致以诚挚欢迎和良好祝愿。刘延东指出,深圳“一带一路”音乐季以“联接中外 沟通世界”为主题,对促进沿线各国艺术交流,推动文明互建、民心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艺术是沟通心灵的桥梁
增进理解共识的纽带
音乐季由深圳市政府联合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音乐季引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秀表演艺术团体,挖掘和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音乐的特色和亮点,兼容并蓄,坚持高规格、高水准、国际化的原则。从3月25日到4月16日响水天气预报,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12个艺术团体的700多位艺术家,将为深圳市民带来16场国际音乐盛宴。
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前光、叶小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班德林;深圳市领导李华楠、罗莉、吴以环、王璞出席了开幕音乐会。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祝词,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参加音乐季活动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刘延东在祝词中表示,“一带一路”的倡议是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4u乐队,并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它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参与的“交响乐”。刘延东预祝音乐季取得圆满成功奇幻潮国语,成为传承丝路文明,普及艺术事业,培育艺术音乐人才上原美佳,弘扬优秀作品的国际舞台。刘延东期望各位嘉宾深入交流,彼此借鉴,以音乐为桥梁,连接沿线各国的情感与领域,为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李小甘表示,深圳“一带一路”音乐季秉持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推进的理念,在文化艺术领域推动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沟通仿洞石涂料,多元共生,合作共赢,共创未来,以实现文化多样共存,文明互建并进。
13国音乐家联手奏响丝路乐章 加拿大歌唱家中文演唱《白毛女》
开幕式音乐会的四位指挥当中,第一位出场的是华裔指挥家胡咏言。作为旅美多年的著名指挥家,胡咏言与深圳这座城市也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近年来更是与深交有着紧密的合作。胡咏言挥动指挥棒,一曲德沃夏克的《狂欢节》序曲奏响,充满着节庆氛围的旋律在音乐厅飘荡。
第二位登台的音乐家是来自蒙古的男中音钢·阿荣巴特尔,他首先演唱了一首《蒙古草原》,用歌声将观众带向辽阔风光。这位歌唱家尤其擅长演唱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的相关歌剧咏叹调,随后他还演唱了最拿手的罗西尼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当中的男中音咏叹调“快给大忙人让路”,可谓浓墨重彩。
去年的一部名为《百鸟朝凤》的国内电影狠狠火了一把,殊不知由中国作曲家任同祥所创作的同名唢呐协奏曲《百鸟朝凤》,更是在艺术水准上大有乾坤。中国青年唢呐演奏家张倩渊演奏了这首《百鸟朝凤》,一段长达1分多钟不换气的乐曲演奏赢得了全场掌声。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女高音歌唱家凯瑟琳·怀特和中国歌唱家杨阳合作了贺敬之、丁毅歌剧《白毛女》中的唱段“扎红头绳”,凯瑟琳·怀特的全中文演唱让观众倍感亲切。
印度西塔琴演奏家高拉夫·马祖达专门为此次音乐季所创作的西塔琴协奏曲《欢庆》在开幕式音乐会的舞台上迎来世界首演。
埃及青年女钢琴家米丽特·哈娜与深圳交响乐团所合作演奏的阿齐兹·莎万《B小调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在广州大剧院所举办的“2016中埃文化年”闭幕演出上有过亮相,这次是该作品第一次被搬上深圳的舞台。
开幕式音乐会的结尾,以前所未有的强大阵容,为现场观众带来“乐圣”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合唱”》 终乐章《欢乐颂》。这段波澜壮阔、瑰丽辉煌的《欢乐颂》为音乐季画下了一个完美的起点。岑碧青
本场音乐会四大指挥之一林大叶表示,过去国际对深圳的认识主要是经济上的腾飞,神舟维修但今天的音乐季会让全世界看到深圳不仅是经济上的奇迹,以后会是一个文化上的奇迹。
中国文联副主席叶小纲高度肯定了开幕音乐会的成功,“看观众的反映非常好!”他认为,“一带一路”音乐季是深圳成为文化大都市的一个很好的起步,这场国际级的艺术节在深圳落地意义非凡。他给深圳市民提出建议:“音乐是最好的交流方式,不要被陌生的音乐语言吓退,就像外国小说翻译成中文,仔细看进去会有很多值得琢磨的地方。”

音乐家钢·阿荣巴特尔演唱《蒙古草原》。
古老丝路连接古往
更通向遥远的未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弗朗西斯科·班德林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无限感慨地说:“700多年前,马可波罗就是从意大利威尼斯出发,沿着丝绸之路来到中国;700多年后,生于威尼斯的我来到了中国深圳的‘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这条古老悠远的‘心路’腾龙山,不仅连接起历史与现在,更通向遥远的未来娄师白。”这段充满诗意的表达,生动解读了2017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价值毛晓峰。
如果说古代丝绸之路创造了物资贸易的辉煌,带有创举性的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则将精神交融推向高潮。这个音乐季不单是深圳创新与活力的重要标志,也会为各国文化交流增添活力。音乐季确立的“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主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可以连接世界”观点高度契合,因而也得到了科教文组织的赞赏。
从3月25日到4月16日,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12个艺术团体的700多位中外艺术家,将为深圳市民带来16场国际音乐盛宴。阵容之强大,演出之密均属国际顶尖。同时,音乐季注重原创缩水情人,参照国际专业艺术节庆的办节模式,以委约创作的形式,广邀艺术家以“一带一路”概念为主题进行创作,从长远角度培育原创剧目和艺术精品。
低票价惠民是音乐季的一大特色。目前16场演出的定价普遍低于市场价格,绝大多数演出场次设置50至80元最低票价天禽老祖,180元以下低票价座位占比超过50%。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