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妇幼医院丝路西游记——我的西北自由行(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篇)-雅子啊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7-02-24

丝路西游记——我的西北自由行(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篇)-雅子啊金婚是多少年
欢迎关注订阅号,跟雅子一起游览美好中华~
Day 3 in 南疆:库车——和田 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
交通方式:自驾
计 划: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或克孜尔石窟→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和田
限速实际:库车→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和田
推荐指数:四星
推荐小吃:烤羊肉串、烤馕

拍摄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
一、南疆
新疆作为我国陆地面积第一大省级行政区,地貌为“三山夹两盆”,南北两端分别为昆仑山脉和阿尔泰山脉,而横亘中部的天山山脉则将新疆大致分为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两大部分,天山以南,昆仑山以北,称之为南疆。
南疆幅员辽阔,干旱少雨,塔克拉玛干沙漠周围有许多绿洲,这里有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以及各种宝贵的矿产资源。
自古以来这里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汉、维吾尔、塔吉克、柯尔克孜等民族创造了灿烂的艺术和民族风情。在古丝绸之路的南、中两条干线上留下的数以百计的古城池、古墓葬、千佛洞等古迹昭示着历史的悠长与沧福州妇幼医院桑。
在很多游客的心中,南疆的美丽而危险的,因为这里曾经多次发生影响很大的暴动事件,再加上自然气候的恶劣和思想观念的传统,这里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对缓慢,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片不适合踏上的土地。

拍摄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日落时分
而作为自由行的我们来说,恰好最想体验的就是这种融入当地人生活的感觉,巍峨的山,清澈的河,连绵的沙漠,以及可爱的新疆各民族同胞都是我们眼中的风景,我们想融入他们生活的环境,品尝他们最爱的食物,跟他们一起交流,抱着这样的想法,就义无反顾地走进了南疆,并且一发不可收拾。

拍摄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
二、龟兹
经过K9772火车一夜的行进,塑料姐妹花在清晨六点左右到达了库车。
这时的库车天色依然很黑,由于伟大的祖国妈妈幅员辽阔,而新疆又在祖国最西端,大致时区处在东五到东六区,所以他们看到的太阳时间跟我们东八区的人是不同的,他们的生活作息时间要比我们晚两个小时左右。

库车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古称龟兹(qiū cí)国,西域36国中的大国之一,东土大唐的玄奘当年西行曾经途径此地。

班固《汉书》说:“龟兹,国都延城(今新疆库车附近)。其国东通焉耆,西通姑墨,北通乌孙。有人口8万余靓诺,佣兵2万余。在西域城郭诸国中最为强大。”这是关于龟兹最早的记载。
在历史长河中,龟兹是丝绸之路新疆段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道的重镇,宗教、文化、经济等非常发达,陈尊佑拥有比莫高窟历史更加久远的克孜尔石窟。

百度搜图
这里在201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龟兹人擅长音乐,龟兹乐舞发源于此。此外尚有冶铁业,名闻遐迩,西域许多国家的铁器多仰给于龟兹。
三、找车
此次新疆之行确定下来后,乌龙团的两位损友已经对我的旅行进行了多次诅咒,他们曾经准确地预测并现场电话嘲笑了我在西北严重的高原反应,又成功地诅咒我连续两年新年飞机航班被取消。
但是,当他们在我出行前又再次诅咒我遭遇暴动时,心大如我并没当回事,但是在夜色下格外宁静的库车,反而让我有一种莫名的紧张和恐惧。
出了火车站,四个拖着行李箱的姑娘在路边打车,由于头天晚上被告知我们提前预定的青旅因为十一假期政府担心安全问题被停业,红红只能在携程重新寻找营业的酒店并挨个打电话去询问是否开业。
由于全城的青旅都被停业了,一个靠谱的酒店找起来还是有难度的,好在没太费功夫,我们找到了一家快捷酒店,打车到达,被通知住满人了相川七濑,给我们推荐了大概一百米之外的另一家旅馆,于是我们又提着沉重的箱子上楼,过安检,询问是否有钟点房能够让我们休息到天亮。
在等待了一个小时左右,终于有了空房间,我们四个拖着行李进了房间安溪清水岩,两人一张床倒头就睡。这一觉睡到早上十点左右,洗漱整齐后,我们就开始商量计划好的库车—和田的沙漠自驾行。
由于新疆地域广阔,随便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可能就要五六百公里的距离,而火车的时间又相对漫长,再加上这里处处好风光,所以自驾其实是一个边行进边旅游的不错的选择。
按照计划鲁格p08,我们要从库车租车,自驾穿过塔克拉玛干沙漠,越过塔里木河,到达南疆盛产宝石、以维吾尔族为主的城市和田。
因此,这一天的主题是沙漠+公路的荒凉之旅,顺便还计划了自驾走一下天山神秘大峡谷或克孜尔石窟等沿途的景点。但是异地还车的成本很高,所以我们放弃了自驾,选择了包车。
上午从旅店出来,宽敞的街道空无一人,打到车后,发现这里的安保真的很严格,所有的出租司机必须穿着统一的工作服装,还要随时被路边检查的警察叔叔叫停车,然后打开后备箱看看有没有什么武器之类的东东。
上车后,司机师傅的维族语言我们根本听不懂,好像也没按打表的车程费用给他,应该是多要了几块钱千蛊江山,司机大叔一直在跟负责我们统筹财务的四月客气地解释,好像是在说为什么要多收那几块钱,由于听不懂,四月只能嗯嗯嗯,然后交钱下车赶紧跑。
四、沙漠
从旅馆到了之前被停业青旅联系给我们的租车行地点,租好了车,简单吃了点早午饭,取了行李退房,买了些路上的食物和水,司机大叔稍微停顿休整后刘铜锣,我们就踏上了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之旅。

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国最大的沙漠,位于新疆南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心,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
这里的平均年降水不超过100毫米,平均蒸发量高达2500~3400毫米。沙漠里有少量的植物,根系异常发达,超过地上部分的几十倍乃至上百倍,以便汲取地下的水分,这里的动物有夏眠的现象。(感谢百度)
在这个东西长1000公里,南北宽400公里,面积33万平方公里的沙漠中,有三条建成的沙漠公路穿沙而过桂公府,联通了南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是目前世界最长的贯穿流动沙漠的等级公路,也是中国最早的沙漠公路。这里自古以来就是古丝绸之路的中心,如今已是石油勘探开发的主战场。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有三条,第一条是轮台-民丰沙漠公路(1995年贯通,2014年编入216国道);第二条公路是阿拉尔-和田沙漠公路(2007年贯通);第三条斜线南部,且末—塔中2003年立项并开工建设;北部是阿拉尔-塔中(2015年获批)。

我们选择的是第二条路线,北起天山南麓绿洲城市阿拉尔市南口镇(十二团),南到昆仑山北缘和田市玉龙喀什镇。
关于新疆自驾,一定要说的是,南疆很多公路都是限速,大概40左右,所以在地图上查好位置,计算好的车辆时速来判断行程时长的做法是错误的。
为了防止恐怖分子作乱,新疆的治安严格到了极点。暴动发生后,这里刚刚开动的手机4G立刻调整为2G到3G的状态红塔山烟,目的就是让恐怖分子无法及时联络马克亨利。
在防止逃跑方面,限速是一个很好的办法,沿途多如牦牛的测速装置让车只能缓缓行驶,超速会罚死你。所以在红红和星星提出是否可以让司机大叔休息一会她们来开车感受下沙漠司机角色的时候,大叔果断地拒绝了~
由于限速,我们从中午11点左右开始出发,一路在跟大叔的插科打诨中经过了连绵不断的壮阔沙漠,看到了穿流而过的塔里木河。


由于手机中拍摄图片没有及时导出来,风景照和美食照都丢了,这部分来自百度,我们去的那天天气不晴,没图上这么美,但是也不错
在大叔的推荐下,我们在沙漠中为数不多的饭馆吃到了最正宗美味的新疆鲜切现烤大羊肉串和烤馕,还喝到了当地专门解油腻的咸茶。价格人均不到50,是我吃过的最美味的烤羊肉串。

当时正值国庆长假,饭店的屋顶还挂着迎风飘扬的国旗,即使是这样一个偏远的小镇也在为祖国妈妈庆生,顿时感到了祖国妈妈的伟大。

两个大肉串下肚后基本就饱了,我们稍作停顿继续赶路。
接下的行程中,我们多次停车下来,拍公路大片,也走到连绵起伏的沙丘中抚摸细沙,沿途欣赏沙海、胡杨林、芦苇,并排坐在沙丘上看沙漠日落,充分感受了美丽的沙漠风光。


大约下午六点左右系鞋带蝴蝶结,沙漠的远处的天际线,一轮落日彻底消失,天色迅速暗了下来,我们不再玩耍,开始了连续的赶路。
大叔一路辛苦地护送四个姑娘,最后由于太困,到了晚上十点之后下车买来了瓜子和烟防止瞌睡,最终在凌晨1点之后,我们进入了和田地区黎城贴吧,来到了和田丝路之星酒店。
不得不说,这是我们此次新疆之行中住过的最好的酒店,价格人均不到100,住宿条件目测四颗星以上松村香织,干净整洁,安静美观,由于坐了十几个小时的车,又累又困,稍作休息后大家就睡了。

非常高大上的丝路之星酒店的旁边~
第二天上午,我们在和田沙尘的天气中醒来,来不及细细品味这座美好的城市凶兽时代,我们又要坐着火车踏上新的目的地,前往此次出行最向往的南疆明珠之城——喀什。

to be continued~《丝路西游记——我的西北自由行(南疆明珠喀什篇)》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跟着雅子一起游美好中华~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