肱二头肌两个孩子太辛苦!要不……分开带吧?-Seven妈妈咪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7-04-13

两个孩子太辛苦!要不……分开带吧?-Seven妈妈咪


文|昱子
来源丨二孩妈妈进化论(ID:woyaoshengertai)
“我实在受不了啦牢里牢外!”
“我把老大放到奶奶家,每到周末接她回来,但她就缠着我郑桂桂,真是拖都拖不走!”
“我是不是该把老大放在奶奶家更久?一个月接回来一次……”
“可这样会不会对孩子不好吴佳琳?”
这是我收到的一封来信。
面对对方的询问,我的回答无比直接
——不。要。分猫眼草。开。带。
对方有些失望,也许肱二头肌,她只想得到一个安慰。
比如没关系,妈妈安好,孩子才会安好,之类的话。
但,不。
容我坚定地再说一次:
不要!把两个孩子分开带。

不止一次,有人询问我“分开带”的利弊。
每一次东海堂,我都会说:分开带的好处,是方便大人。
但分开带的坏处,是“抛弃”孩子。
你可能觉得我言之过重,是不是?
二胎的辛苦,谁体会过谁知道
——两个孩子争相抢妈,大的哭、小的闹,一个还没照料好,另一个就已经哭晕过去,有时恨不得挖个洞自己钻进去,好得到一丁点的清静!
——如此艰难,难道就不能想点法子吗?莫非非得把妈妈给累死,才算是二胎的“幸福”吗?
是的,你说的都对。
带孩子真的太累了,不要说两个,就算是一个,都难得有清静呀!
但你只看到了两个孩子一起带的辛苦,却没看到两个孩子一起带的好处。

我有一位邻居,把两个孩子分开带。
俩娃相差两岁,弟弟出生的头几天,姐姐就偷偷袭击了弟弟好几次。
看着弟弟挨打,父母和长辈都心疼不已。正好家里在附近也有好几套房子,干脆就让外婆带着姐姐出去住,留着弟弟在妈妈身边。
妈妈想,等姐姐大点了,应该就不打弟弟了吧?
但令她失望的是荟诗,每次见面,姐姐还是打弟弟。
妈妈一脸无奈:“本来想着姐姐大点了能好,但现在都快上幼儿园了,也不见得让着弟弟!”
我说:“多处一下就好了。”
她摇摇头:“不行霹雳儿媳,姐姐总是把弟弟打哭,连周末都不敢让他们见面了……”
我看着这位母亲,眼前浮现出她的困境:
两个孩子打架
分开带
还是打
更加分开带
……
现在,姐弟俩见面的频率是半个月一次。
妈妈自我安慰道:“等大些再在一起吧!”
是的,大一些。
但,是不是还来不及一起长大活结乐队,就已经变成相互生分了呢?

很多时候,我们喜欢权宜,喜欢“先将就下,以后再说吧”。
曾经的一位铁匠,也是这么认为的。
他的名字,已经没有人记得。但他很荣幸,为英王理查三世的战马打造马掌夏宇扬。
铁匠连日为国王的军队准备,材料越来越紧缺。
做到国王战马的第四个马掌时,铁匠的钉子用完了。他想去找钉钉,但却被催促:
“快点,快点!别耽搁国王冲锋!”
铁匠没办法,只能少钉一根钉:“将就吧!”
战斗开始了,国王率先冲入敌阵。
但不幸却发生了。
国王的战马在冲锋中,突然掉了一个马掌!
马失前蹄,战马瞬间跪倒,理查三世坠落在地……
深陷敌阵的他无力回天,喊出最后一句话:
“一匹马文熔光,一匹马!我的王位换一匹马!(A horse, a horse含羞果! My kingdom for a horse尼基劳达!)”
这,就是莎士比亚戏剧《理查三世》中的最后桥段。
而在现实中,理查三世在这最后一战战死,英国的金雀花王朝从此覆灭。
因为理查三世的故事黑道悲情2,英国民间有了这样一首歌谣:
少了一枚铁钉,掉了一只马掌。
掉了一只马掌,失去一匹战马。
失去一匹战马,失去一场战役。
败了一场战役,毁了一个王朝。
一时的将就,却断送了国王的性命!
那为人父母,是否又要贪图那一时的“方便”呢?

0-3岁,是孩子安全感培养至关重要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与父母、特别是母亲分离,造成的后果不亚于战场上的那一颗铁钉。凌宝儿
我的朋友中,就有人自小与父母分离。那位姑娘,因为父母工作忙被寄养在爷爷奶奶家,尽管得到了老人的照顾,但她却始终很难与他人建立亲密关系,不要说找到亲密伴侣,哪怕找一个知心朋友,也总是戒心重重未来军火专家!
连续六年的时间,她都在看心理治疗师。有一次,她对自己很泄气:
“我真的想不通!为什么他们用三年时间就可以做到的事情,我用了六年还做不到?”
是的,生命的头三年何其短暂!但她的父母却为了一时方便,让孩子付出了长久的代价……
不要小瞧那马掌上的一根小铁钉,就像不要忽略孩子成长最初的头三年。
一个孩子,你不忍心让她分离。两个孩子,你又于心何忍呢?
对每个孩子猪元帅,生命最初的链接都是如此重要!
不仅是父母与孩子,还有孩子与孩子之间中华虎凤蝶。
常常地,我听到妈妈们抱怨两个孩子打架、不懂谦让、抢玩具、抢关注、抢妈妈……
但两个孩子,不正是如此?

没有人天生就一辈子相亲相爱,打架的另一面就是和好,抢夺的另一面就是分享,鸡飞狗跳的另一面,就是共同成长!
越磨合,才越能感知对方的存在。
越试探,才越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越冲突,才越能找到相互融合的可能!
如果仅仅因为“大的打小的”或者“太辛苦”,就简单地把两个孩子拆开带,那你得到的,不过就是两个独生子女,而不是相互依赖、相互帮助、携手共度的手足!
所以,别把两个孩子分开带。
安全感,是你把他们带在身边的最好回馈。
不要让任何一个孩子感觉被“抛弃”裸体切割,你一时的“方便”无尽相思风,对孩子可能是一场生离死别的灾难。
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发现对方、了解对方,走进对方的生活,成为彼此最重要的家人。
他们一起共度的每一个日夜,就是马蹄铁上的每一颗铁钉,坚实地固定住彼此的情感链接,构筑起最亲密的人际关系!
最后,希望在这场二胎的“战役”中,你能突出重围、顺利达阵。希望有朝一日,你的歌谣会这样唱道:
如花同枝,如莲并蒂。
痛并快乐,共同成长。
相亲相爱,手足一生。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