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信息管理系统两岸两安平 第十届海峡论坛——晋江市(安海)第七届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举办 【晋唐播报】一桥一世界-晋唐文化传播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6-12-25

两岸两安平 第十届海峡论坛——晋江市(安海)第七届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举办 【晋唐播报】一桥一世界-晋唐文化传播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五月五,闹端午”,这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还是晋台两地同根同源的活态传承,凝聚着同风同俗的亲和力。6月18日拘禁老大,兆泰1988文创园开园仪式暨“大道无极”端午节遂岩中国画作品展、第二届“新凯嘉”杯“安平古镇 海丝名城”两岸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开幕式在兆泰文创园隆重举行。

活动由安海镇人民政府镇长张健龙主持,张镇长表示安海作为晋江重镇伊氏的日常,要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 倡议和泉州“东亚文化之都”“海丝先行区”建设香樟根,通过本次活动的举办,保护、传承与弘扬晋江、安海特色民俗文化,做大做强两岸文化交流品牌,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全力打造海丝人文旅游目的地。

兆泰文创喜开园
在流光溢彩中,兆泰1988文创园正式开园。安海文创协会执行会长林荣宗先生发表讲话,兆泰1988文创园前身是机械厂界首天气预报,经过一年多努力,文创区已经初具规模,致力于在吸纳文化创意业态、人才的同时,搭建起行业交流平台,努力将其建设成为集现代化、工业、文化等为一体的开放性园区。记者了解到,兆泰1988文创区位于安海镇区商业核心地段,是安海首个文创园示范基地,道姑妙妙被列入晋江市2018年度重点项目之一,至此乔山人善琴,已经有20多个商家入驻。借此开园仪式的良机,林会长呼唤群众与手工创意文化、传统工艺传承等亲近沟通,以激发大众创新、创意、创业的热情,催生更多文创成果。

与此同时,以“两岸两安平”为主题的文创市集在园区火热开展,本次市集由安海文创协会发起,是展示交流文化创意和售卖手工、原创产品的市集平台。活动吸引了厦门、漳州、台湾文创协会的部分单位, 包括旧物仓、手绘饰品、塔罗牌占卜、地方美食等,海峡两岸作品精彩纷呈。活动现场,晋江市侨台外事局主任科员夏勇先生和台湾台南文化协会秘书长周芷茹女士为“台湾青年创客基地”揭牌大神养成计划,为两岸文化创意交流提供平台。安海文创协会会长苏义阳先生、漳州市青年文创协会常务副会长林志伟先生上台签订协议永璂记,双方就今后文创交流达成友好合作。

大道无极绘丹青
“大道无极”遂岩中国画作品展在兆泰1988盛大开幕。北京市石景山区美术家协会主席孙开桐先生发表致辞,为大众介绍遂岩生平,在他看来,遂岩的作品兼顾创新实践和古朴底蕴,既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又体现当代精神状态,其作品传神逼真,生动活泼,传统笔墨功底深厚,是目前活跃北京画坛的当代中青年实力派画家梦回九九。

遂岩原名洪晓光,斋号微音阁居主天神小子,是中国人民大学世界民俗文化研究所所长、北京民俗博物馆顾问、北京石景山区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遂岩自幼习画,从事艺术生涯三十余载,擅长传统水墨人物及中西绘画技巧相结合的具有现代主义新人物画法。祖籍晋江安海的他,对家乡有着深厚情感。遂岩尤其擅长画“钟馗”,他笔下的钟馗有60多幅没有重复的神态,形象充满个性与生机,倍受青睐。时值端午佳节,也是捉鬼大师钟馗的生日,展出作品传神逼真金怡云,艺术风格独具特色。

活动现场,遂岩向安海镇党委政府、安海文创协会捐赠作品忽悠姐妹花,作品以安海特色景点安平桥为主题东风31b,进一步加强了双方文化互动。安海镇党委宣传委员张培良先生、安海文创协会执行会长林荣宗先生接受作品。
风情聚焦映像美
第二届“新凯嘉”杯“安平古镇·海丝名城”两岸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开幕罂粟妃,共展出两岸摄影家优秀作品110幅。据悉,本届摄影大赛获奖作品100幅,台南市文化协会优秀作品10幅。晋江市摄影协会主席吴华明先生致辞, 他表示这些摄影作品聚焦安海历史文化、民俗风情、自然生态和发展成就。每一幅作品,都彰显晋台在地缘、文缘、商缘等方面的一脉相承。每一个精彩瞬间,都饱含着摄影家的人文情怀和艺术追求。

活动现场颁发了第二届“新凯嘉”杯“安平古镇 海丝名城”两岸摄影大赛的各类奖项。叶子良先生的《老外也抓鸭》获得第二届“新凯嘉”杯“安平古镇 海丝名城”两岸摄影大赛金质收藏奖买宝瑶,李贵彬先生的《元宵人海》和陈钧先生的《天竺钟梵》获得银质收藏奖,陈谋演先生的《偷得闲》、许保全先生的《桥头是我家》以及蔡忠阳先生的《烧塔仔》获得铜质收藏奖。河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信息管理系统
不忘初心飘墨香
在安平桥景区康佳k58,“不忘初心——尤慎诗文书法回乡展”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尤慎阳城人才网,晋江安海人,字思明,号未止,其斋曰独卢。“性喜读书。其为文,比事属词,旨而隽,几乎道;其为诗,优柔悦怿,和而雅,得乎性;其为人,不将迎,不内外,即之亦温;其为书也,则概以学胆识出之,兼之儒释道。涵泳深邃,扬古榷今。波澜之际,浚浚于灵台。是故温秀清穆,高洁雅婉,独树一帜。擅真行草诸体。小楷尤为世人瞩目。”此次举办“不忘初心——尤慎诗文书法回乡展”,是其奉献给家乡的大美墨韵华章。

安海习俗嗦啰嗹
安海端午嗦啰嗹习俗,亦称“采莲”,安海嗦啰嗹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名录。流行于泉州城乡及沿海聚落,并传播到台湾等地,至今唯有古镇安海仍然完整地保留。是日,人们抬出供奉的龙王头雕像巡境,撑幡醉舞的旗手、敲打铜锣的铺兵、走着科步的花婆等,高唱歌谣,入户采莲,遍至港埠船家。送给“迎龙王”的人家,几朵美丽的香花,一个吉祥的祝福。诙谐风趣,驱邪祛瘟,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端午期间,嗦啰嗹习俗原生态展示就出现在安海镇区,向民众全面展示地方特色和民俗风情。
据悉,本届文化节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作为指导单位乔伟光,中共晋江市委、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申崇二线,晋江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侨台外事局、市文体新局、市旅游局、市文联及安海镇党委、政府等单位联合承办。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副处级干部林友竹先生发表致辞表示,要切实实现“两岸两安平”的主题,全力打造安平古镇超能宝贝,塑造文化品牌。晋台两地同根同源,两地在文化、产业、生态等多方面良性循环上有探索空间,希望借助兆泰1988文创园的创客形式,促进两地乡情联系,频繁两地文化交流,加强两地商业合作。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