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畸形东西方神话长这么像,到底是谁抄袭谁?-这个版本好奇怪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10-07

东西方神话长这么像,到底是谁抄袭谁?-这个版本好奇怪

这几天疯石为了整理上古的神话故事,集中搜集了一些素材。如果用UC党的叙事风格,感觉应该是“震惊!他和他竟然这么像!”说人话司徒骏文,就是东西方神话故事中竟然有这么多相似的地方。
相隔万里,如此相似
比如说创世,我们之前讲了盘古的故事李绮虹,他开天辟地、身化万物,跟西方上帝创世的故事何其相像;
比如说造人,我们之前讲了伏羲和女娲的故事,简直就是东方版的亚当和夏娃,唯一没出现的是撒旦变的那条蛇,但是伏羲和女娲龙须凤爪,本来就是半人半蛇;
又比如希腊普罗米修斯盗天火的故事,我们叫作燧人取火。燧人氏的故事有好多个版本超神当铺,其中一个,便是茹毛饮血的先民偶然捡到野火烤熟的动物,发现熟食比生肉不知好吃到哪里去了,于是引野火吃烧烤梦燕女装。但是野火不能久存,一旦灭了,还得回去吃刺身硕丰481。其中一个部落首领燧人就在巨鸟的指引下,历尽艰辛,去太阳神宫中取了一块生火的宝石回来。回来就傻眼了,产品说明书没带,不会用。他气得把宝石扔向岩壁,两石相撞竟然生出火花。没错,那块宝石就是打火石,又叫燧石9c8999。

又比如,西方有很多大洪水的传说,比如上帝为了惩罚人类的罪愆发动了大洪水赵川个人资料,只有上帝的忠实粉诺亚乘着方舟幸免于难。类似主神降下洪水毁灭人类的故事还有很多,比如苏美尔人,玛雅人,北美的印第安人,都各自有天降洪水灭绝人类的故事。华夏文明当然也有,比如我们之前提过的女娲用芦灰治洪水广美毕业展,以及另外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大禹治水。

一批粮食酿出来的酒
如此多相似的神话故事,难道意味着,有文明复制粘贴了其他文明的故事?
有读者可能会说,是不是抄袭的牙齿畸形,真的重要吗?重要。因为如果是复制粘贴,就证明相隔万里的文明之间,有文化交流。不同大陆的人类是系出同门还是独立发展,什么时候走到了一起神魔九变,就要重新断代。有研究者就以一些神话传说中的相似性为依据安陆信息网,暗示我们的祖先黄帝是非洲人。
鬼扯不军界千金?疯石不是搞研究的,所以他们怎么说的,先当作故事听就行了。我们还是回归我们的主题:东西方神话故事中的这些相似性,到底是怎么来的?
答案可能很让人失望:巧合,各种神话可能是独立发展的。不过这个巧合,又有必然性。人类通过观察和总结经验再加上想象创造出来的故事,本来就有相似性开心推。
产生宗教信仰之后,创造万物的神力当然应归主神拥有;
生活中男女结合产生后代,那么创造人类的始祖,也应该是一男一女,这是观照现有的经验,构造神话的例子;
古人生活艰辛,难以驾驭灾难,经常遭受洪水的威胁,又不能搞清楚洪水爆发的原理,自然就以敬畏之心把洪水跟神灵联系起来;
火种对人类而言十分重要,取暖、驱赶猛兽、烹饪食物,极大地改变了人的生活,而它最初的获得很可能是雷击树木产生的野火,这么好的东西,自然是“天赐”的,所以这种偶然和幸运,也就体现在神话中盗取天火的情节。

所以我们发现,这些神话中情节的相似性,是因为东西方人生活内容的相似性。
而且,在相似神话之间,又有细节的巨大差异。有意思的是,这种差异跟一些固有的成见大相径庭。比如有人觉得西方人更理性,中国人更感性;西方人更有开拓精神,中国人更故步自封。
但是从这些神话故事中,我们分明得出相反的结论:西方人更囿于神力,更迷信,对于人主观能动性作用发挥的态度更消极;而中国的神话故事中,情节更符合生活实际,周盛俊杰更能体现人的创造精神,更加肯定人的精神意志和才能智慧。有这样的精神风云决歌词,才无愧龙的传人之称。是不是感觉自己棒棒哒?
于是又引出另外一个问题:所谓国人的劣根性,到底是什么时候才产生的?答案,也许更让人咋舌。
长按识别二维码或关注“wildrock-s ”,听疯石为你讲更多小众版本的有趣故事。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