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两年历经两跌,2018年拖拉机市场能否绝地反击?-农机前沿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7-02-02

两年历经两跌,2018年拖拉机市场能否绝地反击?-农机前沿
近两年来,传统的农机市场进入冰河期一等贱妃,尤其是拖拉机市场经典弹球 ,历经多年未有的“两连跌”,即在2016年下滑的形势下,2017年“跌势依旧”,且2017年下跌的情形较2016年更为惨淡,令业内人士唏嘘不已。我国的拖拉机市场“两连跌”后是否触底?2018年的又将演绎出怎样的局面呢?

主营业务遭遇‘滑铁卢’,出口逆势上行
2017年我国的拖拉机工业企业主营业务降幅突破底线宋清传,进入负增长的轨道,行业利润走势自2015年至今董沁,连续三年出现负增长阿克占。
如果说国内拖拉机市场乏善可陈的话,出口市场却是令人欣慰有加:2017年,我国拖拉机出口市场稳健上行,主要因为:一是世界经济复苏欺妹,尤其是亚洲、非洲经济复苏,成为农机出口的有力支撑;二是2016年农机出口大幅度滑坡,形成出口市场“洼地”,2017年能量释放,推动农机出口增长;三是我国农机商品品质不断提升狗娃闹春,尤其是大型农机商品,国际竞争力明显提高夕次盱眙县,对农机出口产生较强的拉动作用。

国内市场大幅度滑坡,马力段需求演绎新特点
进入2017年以来,虽然我国大中小型拖拉机市场呈现全线溃退,但2017年大中拖市场的马力段需求也呈现新的特点:马力段向中间集中的倾向十分强烈,50~80马力段呈现较大增长,成为中型拖拉机的典型机型;马力段上延的倾向更为强烈,110~140马力段出现不同程度的大幅度下滑,150~180马力段拖拉机大幅度攀升,同比增幅达到三位数。
主流区域大跌,集中度下挫
2017年,我国大中拖区域市场呈现两个显著的变化:一是主流区域市场大幅度下跌,截至2017年10月底,我国10大主流区域累计销售各种大中型拖拉机20.2万台,同比下降18.53%;占比50.32%董可飞,较之2016年同期下挫2.04个百分点;
二是10大主流区域同比“8下2上”;其中内蒙古区域、河南区域同比分别增长14.61%和11.05%;东北三省和鲁、冀、苏、皖、新、陇区域市场呈现不同程度的滑坡芦璐,其下滑幅度除甘肃市场外,均在20%以上,最高达到37%。

竞争乱象,稳健背后暗藏危机
目前,我国的拖拉机行业外面的企业想冲进去,而里面的企业想冲出来。在拖拉机市场每况愈下的形势下,为何还有这么多企业奋不顾身地冲进去呢?一是拖拉机市场容量大陈怀仁,一年150余万台的销量,其中大中拖就有50多万台,如此大的盘子,不能不让许多企业动心;二是我国拖拉机产业成熟,供应链完善,形成了潍坊、洛阳、宁波、苏南为中心的拖拉机生产集群,为新进入者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三是新品牌的示范,近年,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快速成长,跻身大品牌之列,无异于为新进入者注入强心剂;四是随着传统热点市场降温,一些企业仅靠单一产品难以支撑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出于延长产业价值链之需而进入市场。
与之外面的企业想冲进来相反的是健长乐,2017年也有不少的拖拉机企业黯然离开王中。每个行业每年不断有企业退出大约克,也不断有新企业涌入,这本是市场经济环境下新陈代谢所遵循的基本逻辑,无可厚非。

2017年大中拖市场在经历连续两年的下滑后,市场或将进入盘整期,2018年市场或将触底反弹。
而2018年的市场或将呈现以下几个特点:第一长治赶集网,市场需求小幅攀升,在经历“两连跌”后水果拼图,宋佳妍市场已经触底,今年或上演绝地反击保卫战,但因刚性需求低,市场增幅将受到很大限制;第二,大拖市场值得期待,土地深松以及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专业合作社崛起等诸多因素都将为大拖市场的攀升培植肥沃的土壤可疑的三兄弟,加之2017年大拖市场出人意料的大幅度下跌,让2018年的大拖市场变得令人期待;第三,价格战或将烽火连天月斜碧纱窗,在消费者购买力短时间内难有改观、拖拉机品牌众多、“僧多粥少”的大环境下,市场竞争将变得异常惨烈,而在品质十分接近、同质化又十分严重的大环境下,价格竞争将成为许多企业品牌的重要选项,营销再次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
总之,我国拖拉机市场乱象在短时间内难以改观,大牌的崛起与杂牌的凋零都需要一个过程,时间虽然无法准确的把握,但其竞争的结果必然是竞争,这个是真理。
—— ?END?——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