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世界杯决赛东西方人的生死观有何不同-文化与健康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11-15

东西方人的生死观有何不同-文化与健康爱你的云


世上每一个人终究都必须去面对生命的断然终止,都必须会在充满热情和希望的生命旅程中的某一处无奈地画上一个句号。唯有此时,人才会深切地感受到自然之间,自己是多么的渺小。而人是唯一会思考死亡意义的动物,或恐惧惶惑,或勇敢地面对,执著地探索,返璞归真似的泰然处之。
西方人对生命戛然而止的感觉除了恐惧,更多的是希望带着宗教式的神秘光环,平静地投入上帝慈悲的怀抱,把自己融于自然的和谐。马可·奥勒留·安东尼在他的《沉思录》中写道:
“人生啊!它的绵延瞬间即逝,它的实体永恒不变,它的意义朦朦胧胧,它的自然机体难免朽灭,它的意识旋卷行云,它的命运隐秘难测舒城中学,它的声名含糊不清。事实上,物质元素是滚滚不绝的河流……而死亡仅仅是组成每个生命机体的原子的解体,张绿水既然原子的永恒转变并不损伤原子本身,那为什么还要在乎整个有机体的转换和解体呢?这是从未有误的自然规律。”

195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拉各维斯特就曾用意象优美、极富宗教感的诗行来阐述他对死亡的坦然,他在《一个死者》的诗中这样写道:
所有都存在,唯独没有我。/所有都依然存在,草地间雨的芬芳/仍如我记忆,树丛间的风声,/云的飞翔,人类心灵的骚动三眼神童。/唯有我的心的骚动不再存在枭风。
和全人类一样,东方人也感觉到死亡的不可抗拒,“彼苍者天,曷其有极”灰伯劳,人类在宇宙自然面前是多么的渺小。陈子昂登幽州台时心在跳情在烧,赋出“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感喟,而一代豪放文人苏轼也在冷静地深思之后写下了“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于一粟”的诗句岑溪天气预报。但东方人向来不畏惧死亡,古人早有“死生城固天气预报,一也话梅猪手。若汲汲于生,生有何欢;若欣欣于死蜿组词,死则何苦”的说法邪王的囚妃。
与西方人相比曾钧,东方人对生命有着别样的理解。他们更多地把“生”“死”作为矛盾的统一,并从精神的层面去积极探索生命的真谛和死亡的意义。“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因而即使是走到生命旅程的最后一个驿站极品唐医,也以清醒的头脑、无畏的勇气向极限挑战,希望在死亡的光环里为生命的灿烂和辉煌抹上最后浓浓的一笔。曹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高君宇“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巴金自喻“飞蛾”——为了追求光和热,将身子扑向灯火,男篮世界杯决赛终于死在灯下,或者浸在油中,在最后的一瞬间,得到光,也得到热。
对于东方人来讲,生是希望,死是幻灭;生是光明,死是黑暗;生是伟大的创造,死是遗憾的结局;“生、生命、生命力”对于东方人永远魅力无穷,难怪中国自古就有《凤凰涅槃》的神话:不死鸟凤凰五百年一次轮回锁情环,每当临死时,凤凰总是要把自己投入火中李智雅,燃烧自己,以获取新的更辉煌的生命猪猪乐园。
其实,东方人正是在对生的追求中爱的废墟,把死亡的意义发挥到极致。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