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皮修复东林和阉党都背不起大明灭亡的锅,问题出在接班人-国风观察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6-09-11

东林和阉党都背不起大明灭亡的锅读书卡模板,问题出在接班人-国风观察

一朝天子一朝臣钢铁小子,崇祯登基后诛魏忠贤是必然的,只是早晚的问题而已。
还是从明朝的政治结构来说。
明朝皇权集权程度之高,仅次于清朝,是之前历朝所没有的。但皇帝不可能每个人都像明太祖、明成祖这么勤劳,天天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实际上,废宰相之后,也就明太祖从头到尾都勤政,明成祖虽然精力充沛,但后期也没那么勤快了打领带教程。
更重要的是猎塔湖水怪,皇权与官僚体系的斗争早晚都要来。每一个朝代开创基业的皇帝权威一般都还比较强大,能够应付官僚体系,不至于被官僚集团挟制。但每个朝代到中后期,都会出现皇权受制于官僚体系的状况。当然,开国的时候就受制于世家大族的西晋和东晋,皇权就没强过,是个例外。即便如此,西晋在司马炎时期,世家大族也还是老实的,不至于凌驾于皇权至上。
所以,皇权在与官僚体系的斗争中,必须要依赖一些常规的官僚体系之外的力量的支持。一般来说,这种力量最强的无非是宗室、宦官、外戚这几个选择。这也是为什么几乎每个朝代都会难以避免的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李梅火攻。
光靠皇帝一个人,赤手空拳,要对付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庞大的官僚体系是不可能的。而且,每个朝代越往后,皇帝都会越缺乏社会经验,处理与官僚体系的关系也会越来越困难。所以,每个朝代越往后就会出现越明显的宦官、宗室和外戚的问题。
明朝的问题就在于,宗室在成祖登基后被打压得厉害,也就是能保持个锦衣玉食而已,政治上连自保都做不到,更不用说夹辅王室了。明朝前期的皇帝因为和功臣之家相互联姻,外戚多少还可以给皇帝提供点支持高摫泉。但到中后期,皇帝的生母出身多数低微,也没有形成有政治影响力的外企家族。
那么,留给皇帝的选择就只有一个了,如果皇帝不信任官僚体系,就只能信任宦官。而且,正如孟森先生在明史讲义里说的,明朝几乎每一个有点作为的大臣,都要得到宫内宦官的支持。就因为有宦官在皇帝与大臣中间做中介,皇帝与大臣才能保持相互信任。典型的比如张居正,没有冯保在宫内的支持,张居正也很难施展得开。
对皇帝来说,外戚和宦官自然是最容易得到信任的人。如果外面有外戚,里面有宦官,外戚与宦官之间就会相互制约大喜来官网,不至于外戚或宦官一家独大。而在明朝中后期缺乏有力的外戚支持的情况下,皇帝能够依靠的也就只有宦官了。反过来说,如果宦官从中弄权,皇帝是不大容易发觉的。
从这个角度,我们再来看看东林成党的“争国本”问题。
万历跟整个官僚体系关系闹僵,最起初的问题其实也就是在立储的问题上走读大中华。万历想立福王蚊音测试,而整个官僚体系都认为,必须立皇长子,也就是后来的光宗。两边相持不下,万历就干脆不上朝,官员奏疏也不及时处理,甚至六部大臣空缺长达十年之久。这个问题僵持了差不多三十年,万历和官僚体系都不肯让步。一开始,官僚体系还算是坚持政治原则,也就是所谓的维护祖宗成法,到后面就纯粹是意气之争了,对士大夫来说,就成了个政治正确的事。
其实所谓祖宗成法说的立储立嫡,无嫡立长,用意不难理解,无非是怕皇帝因为私心宠溺,立小儿子为储,造成主少母壮的情况。但就光宗和福王的情况来说,其实只差了两岁,并不用太担心出现这种情况。
一开始,官僚体系是争国本,要求万历立光宗为太子。但光宗无宠叶继欢,万历显然更喜欢福王天人网络电视,所以,万历后期的官僚体系极力要做的,就是保护光宗,不让福王夺嫡成功。这才有了梃击案。

从后见之明的角度看,梃击案至少在当时来说,要说是郑贵妃指使,证据是不足的。郑贵妃就是傻子,也不可能找一个疯子去光打死光宗。以郑贵妃宠冠后庭的情况来说,宦官争相攀附,郑贵妃如果真的想害死光宗,办法多的是,比如让人给饭里下毒,在操作上要简单多了,何必找个疯子去明火执仗的行凶?反而是主持审讯张差的东林党人锻炼成狱,以牵连郑贵妃乃至福王的嫌疑要大很多。从这个角度说,万历在处理该案的问题上捣糨糊,并不是没有道理的。
东林党人后来又说,光宗之死可能也是郑贵妃害的。但光宗登基的时候身体就不好,崔文升给的泻药究竟是不是郑贵妃指使的,也没什么证据,李可灼的红丸,更不见得就跟郑贵妃有关。至于所谓郑贵妃给光宗送了八个她宫里的宫人,累死了光宗,显然也不可信。光宗从登基到驾崩,总共才一个多月,他不干别的事了,天天就在宫里和八个美女乱搞至死?
反倒是东林党长期坚持反对万历皇帝派宦官外出挖矿和收商税,显得问题很大。现在很多人认为,东林党人多数出身江南,而江南当时已有资本主义萌芽,手工业发达,所以,东林党人反对收商税,其实就是保护江南手工业的利益,而不顾朝廷死活。也是因此,才有所谓阉党更顾全大局,而东林党人只是保全家乡利益而已的说法。
东林成党,多数是从所谓言路开始。后来被视为东林的刘 一燝尝言:“任天下事者,惟六官。言路张,则六官无实政。善治天下者,俾六官任事,言路得绳其愆,言官陈事,政府得裁其是,则天下治。”东林之所以能够成党,把持言论,也就是因为万历长期不补充六部长官,都御史也长期无人,所以下下面的大小言官纷纷上疏,或者弹击大臣,或者指斥时政,甚至直接谩骂皇帝,以邀直名。在一些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的问题上死亡照相术,更是党争不已,不顾大局。
比如杨涟。杨涟确实看上去很悲壮,这没问题,这些年也有不少电影以他作为背景。但从当时的实际情况看,杨涟的做法显然过于激愤,没有考虑全局。天启四年的时候,叶向高还在当首辅,魏忠贤并没有完全控制朝廷,但杨涟突然上疏直至魏忠贤,要和魏忠贤决战。
其实魏忠贤也并不见得就容不下东林党。比如他对叶向高,就一直还是比较尊重的,在杨涟上疏之前,并没有对叶向高特别不满。还有朱国桢。他被迫上疏求罢的时候,魏忠贤也没有对他下杀手,反而说 :“此老亦邪人,但不作恶,可令善去。”对孙承宗在辽东的举措,魏忠贤也是比较支持的。虽然派了宦官去前线观察,但并没有真的下杀手。真皮修复
本来叶向高还想着能够笼络魏忠贤,逐步扭转形势ca1415,杨涟的上疏一来,等于提前发动决战,非要一战定生死花叶良姜,叶向高也被逼进死角,无路可退了,只能拜章求罢。叶向高一走,剩下的刘一燝、韩爌更加不是对手重生完美福晋 ,就把朝廷留给了阉党。
从这个意义上说,而是意气之争,乃至卖直求名,党同伐异。

天启帝刚继位,出现了所谓的众正盈朝的情况,结果东林党在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的辽东局势、财政等重大问题上拿不出什么好办法,不在做事上用力矿泉水夫妇吧,就在“言路”上用力,把持舆论,在朝廷内部搞斗争,非要和阉党争个你死我活。最后把一些原本并不见得就是阉党的人也推到了阉党那边去。到天启四年魏忠贤把持朝政之后,有心想为国家和朝廷做点事而不只是求名保身的人,也只能依附于阉党。
所谓东林和阉党,本来就是很笼统的说法。当初三党和东林互斗,三党得势颤栗汪洋2,把不肯趋附自己的都归入东林,东林得势,又把不肯趋附自己的都归入三党邪党,魏忠贤为了和东林斗,又拉拢各种反对东林的人。其实两边的逻辑都是一样的,东林这边认为,韩泰善不是我们的人,就是阉党的人;阉党认为,不是我们的人,就是东林。
崇祯在天启朝岌岌可危,自身难保,对阉党自然是非常痛恨的。所以,他在打倒魏忠贤的时候,不管究竟是什么原因进入阉党的,都一律打倒,结果朝署为之一空。当初为了做点事不得不结交阉党的人,崇祯也不管还能不能用洪荒称霸,都一起打倒。而当初反对阉党的人,也不管究竟能力如何,都加以召用。过了几年一看,东林的人也就是夸夸其谈,实际上也靠不住,只好又走回到老路上去,任用宦官广元大话利州。
反过来想想,如果当初官僚体系不要和万历闹僵,就让万历立福王为太子,让福王登基,难道就一定会比光宗当皇帝更糟糕吗?其实也不见得。光宗登基才一个月就驾崩,天启登基时才15岁段先念,要他能有多大作为,自然不太可能。
天启和崇祯都曾在东林和阉党之间摇摆,先引用东林,发现靠不住了,再引用阉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登基的时候年龄都太小了,没有能力驾驭本身已经混乱不堪的朝廷局势。而福王的健康状况要好得多了。如果是福王继承皇位,也许结果并不会比光宗继位更糟糕。

意见反馈